我读,故我在

xin_270602062014437826615[1]
 

这十年来,买了不少书,目前藏书大概有550本左右吧!但是自己看书的速读永远慢过买书。前一阵子略略计算过,550本藏书中,自己大概只读了其中的35%。原以为今年没有工作,没有正规的收入,会在买书方面稍微控制一下,但截至目前为止,自己却又为书库加添了66本书,读了14本。在这国家,买书是非常昂贵的,港台进口的书,随随便便也要RM30以上,欧美的书就更贵了。还好,中国的开放,并且开始翻译并出版许多好书的简体版,这的确是件好事。有点怀念过去到中国公干,顺便逛书局的日子!

 

能够读书,要谢谢父母的栽培,也要谢谢上帝的恩典。自己从小就没有什么特别的嗜好,阅读正好贴补了这方面的空缺。父母从来都不会吝啬于为我添购一些孩童的读物,特别是童话故事、一些中国名著(简易版),这都是培养我阅读的重要关键。很奇妙,到今天为止,他们都从来不过问为什么我把这么多钱投资在够书方面。上了中学,开始对信仰有更多的追求,神学、圣经、传记、宗教哲学等都是我不愿错过的。杨牧谷、唐崇荣、John Stott、梁家麟、J. I. Packer等都是我喜欢的作家,他们的著作陪伴我长大。近年来,被鼓励多接触一些原典,潘霍华、莫特曼、奥古斯丁、加尔文等或许会继续陪伴我一段长时间吧!还有一些作者如关启文、A. PlantingaAlister McGrath,圣经学者如冯荫坤、Gordon FeeD.A. Carson等也给予我许多启发。

 

书本,扮演着传递知识及影响力的责任,这对我而言是非常奇妙的。书虽然贵,但其价值却远超过其价格。回想自己在信仰方面的成长与建立,一些长辈、牧者及朋友的帮助当然重要,但扮演着最关键因素之一的,仍然是我的阅读习惯,还有那堆书。我会继续买书、继续阅读。

 

期待身旁的朋友也能一起阅读,一起享受这段成长之旅。更期待教会的传道人继续阅读,不单单为自己读,也为我们服事及牧养的群体而读,“我读,故我在”,不继续读书及学习,大概是时候下台了!

 

 

About psteng

This is my alternate blog (which previously Window's Space). Feel free to visit my main blog at http://perngshyang.blogspot.com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生活体验. Bookmark the permalink.

2 Responses to 我读,故我在

  1. Rev says:

    我读,故我在。
    你“在”的很实在,因为你“读”得很厉害!高手。
    集思广益。。。
    我买书,故我在。
    我消费,故我在。(后现代主义者的名言)
    我写,故我在。
    我爱,故我在。
    我在,因上帝先在。
    老兄,谢谢你的启发。
    有意思。
     

  2. perngshyang says:

    我读,故我在,这始终不是我最终极的关怀,这只是表达我希望自己能继续不断的学习。我记得自己在讲道时曾经说过,“我服事,故我在”(I serve, therefore I live),我期待,这是我能不断学习的。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