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短诗与神学本色化?

不肖生在我的一篇贴文中挑起这话题,我觉得蛮有趣,把其转贴于此,或许能有更多朋友提供意见及参与讨论。

不肖生认为,现代诗歌,是本色化,处境化神学的重要一步;不过,许多“神学人”,一面搞处境化神学,同时又很不屑现代敬拜赞美,这是一种反讽!

我则认为现代短诗与神学本色化似乎为前者戴上太高的帽子了。不否认有其可行性,但是到目前的趋势看来,“袮爱我”、“我感谢你”、“深深感动”等歌词并没有凸显什么神学本身化的努力。

不肖生认为,在当代的文化氛围,语境下,创作诗歌,就必然是本色,处境化。

若真的在当代的“文化氛围”及“语境”中的创作,或许真的是本色化,但是,能不能举一些例子呢?一些付诸于个人情感的诗词内容,与本色化何干呢?

不肖生另提三点:1.短诗的创作在进步当中,有音乐专业,有 Mdiv;2. 现代的短诗歌,也有它自己的神学议程,就是走回去旧约的,庆典式,医治,赞美和献祭的重点;3. 许多短诗,内容歌词,抄录自旧约诗篇,或其他经文。而两百年前的圣诗歌词,多是人对信仰的回应,感想。

我个人认为,短诗的创作是否在进步,还需观察,但的确有很多人参与了诗歌创作,卫理公会青年团契在这方面也一直积极参与。然而,进步指的是什么呢?是音乐与诗词素质的提升吗?不否认有些现代短诗的确写得好,但到底多少是真的有“神学议程”呢?抄录圣经就是有神学?说现代的短诗抄录圣经,两百年前的则是回应与感想为多,这也不一定对,强调个人感受的短诗,随手可得!

欢迎大家讨论。

About psteng

This is my alternate blog (which previously Window's Space). Feel free to visit my main blog at http://perngshyang.blogspot.com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教会生活. Bookmark the permalink.

8 Responses to 现代短诗与神学本色化?

  1. 不肖生 Sceptics says:

    小生高興,有人願意理性探討詩歌問題.我看,李建安牧師,一定有興趣,哈哈! 十多年前,這是 hot topic , 在教會爭吵不休…但是現在, 多半不關心,因為使用短詩,已經是壓倒性.小生大膽預言, 十年後,這完全不引起人討論, 哈哈!因為, 聖詩已經完全的被淘汰了…

  2. 不肖生 Sceptics says:

    小生, 十歲起,在教會唱聖詩,到三十歲.同時也聽搖滾流行樂長大.. 聖詩的內容,文字都很好,完全不是問題.有神學吗?讓 PS 回答吧,haha !聖詩還有一些問題,神學人忽略了:1. 圣诗的音乐风格,节奏,严重的脱离当代流行音乐的风格。如果,尝试以摇滚乐队伴奏圣诗,效果不好,感觉是新皮袋装旧酒。2。 圣诗都是从英文翻译过来,普通话唱,还可以。但是闽南,广东话唱,严重押韵上不和谐。如果是,以方言创作短诗,这问题被克服。林义忠在这方面,有好的作品,比如:牵我的手3。 选唱圣诗,不适合配上摇滚乐队。那么就不要在教会里,设立摇滚乐队的伴奏和音乐曲风,可以?这也不行!如果这样做,教会就完全和现代人脱节了,哈哈!因为摇滚音乐,养育了我们一代人,整五十年了,在我们的血液里奔流!神学人,别再抱住那两百年前的曲风啦!音乐有如服装, 是不容许我们和时代角力的。。。哈!谁还会坚持穿明代,清代的服装。。。哈!

  3. perngshyang says:

    似乎还是只有我们俩在讨论。不是要谈本色化的问题吗?好像又离题了。先表明一点,我从不认为怎么样的音乐才适合用来敬拜上帝,那只不过是文化使然,当然也包括个人喜好。若有人认为只有古典音乐才适合敬拜上帝,他是在否认非洲及美洲黑人的敬拜经验。同样,若有人认为只要摇滚乐才能敬拜上帝,他同样是否认了过去几百年来许多人的经验。对我而言,我比较喜欢古典音乐的崇拜,但不会拒绝及否认另一边厢的投入,这是实践大于神学的问题。另外,或许不肖生一直都只唱《赞美诗》或《普天颂赞》,不知道其实老早已经有闽南语译本及广东话译本的圣诗吧!那是真正本色化的尝试!看一看那些翻译,你说太深奥了,我会说,现在的太肤浅了!音乐风格的问题,我在前一段已经回应了。不肖生大胆预测,10年后圣诗完全被淘汰。我也大胆回应,这些圣诗都会在,但某一些短诗(赞美X泉的)则会无影无踪(天韵的,如野地的花,或许还能听得到)!就以2019年为限吧!2020,当马国(还能)成为先进国时,就看看到时的基督徒唱些什么诗歌!

  4. 不肖生 Sceptics says:

    PS 的立场,比起李建安,唐崇荣,显然温和得多. 衛理年輕人,會愛上你的, 不單止愛林以諾…哈!和PS 的討論, 有額外收穫; 他大方的幫小生的 blog 打廣告. PS 待人如此誠懇,真夠意思.

  5. 不肖生 Sceptics says:

    没有什么人加入讨论,是意料中。因为,理论上不好驳斥 PS ; 实践上又不好驳斥不肖生。反正,唱现代诗歌,已经是大势所趋。。哈哈哈!

  6. perngshyang says:

    小弟的部落格点击率并不高,不知在这里“打广告”,是否有增加你的点击率?

  7. 不肖生 Sceptics says:

    小生的 blog ,好像无从计算点击率?不知道。。。写这种东西,又长气,应该没什么人看。。。至今,那位STM STUDENT 都没发言过。。。

  8. perngshyang says:

    不肖生,你可以添加一个sitemeter或类似的东西。到我的blogspot那边看看吧,左边的一些counter都蛮不错的。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