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不是基督徒?

CS Lewis

今早在图书馆吃了一记闷棒!在图书馆的新书角落,有一位同学在那儿找书阅读,我也过去看看有没有什么值得一看的新书(假期了,要离开神学院的图书馆,也真的有一点点不舍。还好,家里的图书馆也有点像样!)。我顺手拿起书架上,CS Lewis的《卿卿如唔》(A Grief Observed),然后向她介绍。这本书是Lewis的爱妻因癌症去世后的真心告白,比较起他早期的《痛苦的奥秘》(The Problem Of Pain)一书对苦难的理性解说,这本书倒是充满感情的流露!

当我如此介绍这本书时,那同学冷冷的说,“他不是基督徒!”。我吓了一跳,难道眼前这位同学知道了什么秘密?她说,“别人说他是神学家,但他却抽烟,怎么会是基督徒?”(这是我为什么选放这照片的原因)我傻傻的看着她,她应该不是开玩笑吧(如果是,她真的是一个玩笑高手,因为她本身没有笑!)!她的眼睛一直都不要直视那本书,我也只好闷闷的离开那个角落。。。

我没有责怪她,只是在纳闷,这是不是教会一般的看法呢?抽烟、喝酒(如果你认为这是罪的话),是远远罪恶深重过说谎、妒嫉、自我中心、淫乱等罪!我们的讲台是否只是大胆责备抽烟、喝酒,而不敢责备其他的罪呢?我有点纳闷。。。希望不会纳闷太久!

About psteng

This is my alternate blog (which previously Window's Space). Feel free to visit my main blog at http://perngshyang.blogspot.com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灵修反思. Bookmark the permalink.

3 Responses to 他不是基督徒?

  1. Rev says:

    很好的反思:到底怎样才是基督徒?
    我很想问那位同学:你有自私过吗?你有骄傲过吗?你有贪心过吗?或者:你自我中心吗?如果是的话,我是否可以说:你也不是基督徒?!
    也许要问问主耶稣:主,你说,怎样才是基督徒?

  2. irene says:

    他光明正大的抽烟,但有多少的基督徒能够好象他这样呢!
    他虽然有软弱,但他的还是写了许多的著作帮助人开阔思想。
    我们是何等的人,可以以一个人的行为来判断他是否是基督徒。
    那么,“基督徒”的定义有是什么?“基督徒”有是从那里来的。

  3. perngshyang says:

    当然,我们都是受传统敬虔主义的影响,深深痛恨抽烟、喝酒等行为,然而,如此衡量一个人是否是基督徒,是过份的不合法。抽烟喝酒,有道德上的过失吗?为了健康的理由,我不会鼓励基督徒抽烟或酗酒,不只是不鼓励,我也反对。但是,我所持的理由,也只能够是关于健康的。
    我们真的需要有更多的自我批判,认真的检视我们的观点,免得我们掉入自我为义的陷阱中。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