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建议书

今天下午,终于把纠缠已久的论文建议书“写好”。“写好”需要加上引号,因为它并不是真正的好,正如我的指导老师,Kar Yong 所说的,建议书只不过是建议书,并不要求完美。另外,引号也表达了我自知理亏,因为并没有按着格式把应该有的东西都写进去。“写好”顶多只是象征我暂时不会再加上些什么,也象征我可以寄出去。我只期待这能够成为与老师见面时的一个讨论平台。净莹告诉我,她的建议书就像拼图,我想,我的也一样,凑凑拼拼而已!真的要谢谢她,愿意把她的“拼图”与我分享,让我有一个参考,好把我的“拼图”弄出来!
 
针对所有处理的经文(哥林多前书8章及10章14-11章1节),我尝试拼凑的提出了一些要思考及研究的问题(未免读起来累赘,我把注脚去掉了):
a)保罗时期的哥林多是个怎么样的城市?他们的社会及宗教情况是怎么样的呢?他们敬拜什么神明呢?多元宗教对当地社会有多大的影响呢?
 
b) 学者认为《林前》第810章中有些经文(如8141023等)是保罗引用自哥林多信徒的话(他们写给保罗的信)。是否有引用句呢?若有,到底是哪一些经文呢?若能认出这些引用句,便能对当时哥林多的某些信徒对吃祭过偶像之物的立场有个初步的认识。既然保罗引用,是否表示他赞同他们的看法呢?
 
c) 在当时,吃祭过偶像之物的情况到底是如何的?一定是宗教仪式吗?还是有超越宗教的社会意义呢?
 
d) 讨论吃祭过偶像之物的经文涵盖了三章(8-111),在第8章中保罗似乎认为偶像并不算什么(84),但第10章他却严厉的说这是祭偶像就是祭鬼(1019-22)。是保罗改变了立场吗?保罗在这课题的立场是否一致呢?到底他是在针对不同的处境给予劝告(Fee的看法)?还是这本来就是两封不同的信件呢(杨克勤的看法)?又或许是保罗一直都在讲论同一个立场,却是利用了修辞的方法来回应呢(Dawes的看法)?若保罗有一个一致的立场,那是什么呢?
 
e) 哥林多的教会是个怎么样的教会呢?是否是个分裂的教会?传统上认为这场争论是哥林多教会的内部争论,由所谓“强壮”或“智者”与“软弱”的人的争执,而保罗为了处理这事而提出了其看法及教导。然而,针对这点Hurd曾提出了一个深具突破性的观念,认为这场争论乃是整个哥林多教会与保罗的争论,“软弱者”只不过是保罗虚构的争论对象。换句话说,哥林多的信徒对吃祭物并没有什么挣扎,他们对祭物的问题乃是存着极其自由的观念;而保罗则站在反对的立场,为了争论而因此虚构了“软弱者”的角色。保罗的用意乃是要教导哥林多信徒有关耶路撒冷大公会议的立场。这个观念是否站得住脚呢?若真有智者与弱者?他们是犹太人吗?还是外邦人?是否是族裔的冲突呢
 
f) “软弱者”是在良心上软弱,这是什么意思呢?这与《罗马书》14章之“信心软弱”者是否相似呢?
 
g) 当时的哥林多教会有犹太人吗?若有,他们对吃祭物的看法又如何?保罗是个犹太人,又是一个法利赛人,他的看法是否有犹太教的影响呢?早期犹太文献对这课题有什么看法吗?
 
h) 哥林多信徒是否有受什么哲学思潮影响呢?如诺斯底主义(Gnosticism)、斯多亚主义(Stoicism)、诡辩派(Sophists)、享乐主义(Epicurianism)等。还是,正如某些学者所建议的,真正影响哥林多信徒的乃是他们的神学思想,他们持守了一种“实现的终末论”,这是否正确呢?

 

如果Kar Yong认为这是值得处理的问题,看来它们将会陪伴我好几个月了!

About psteng

This is my alternate blog (which previously Window's Space). Feel free to visit my main blog at http://perngshyang.blogspot.com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神学院生活. Bookmark the permalink.

2 Responses to 论文建议书

  1. lee says:

    你提的问题让人汗颜
    原来我读经是这么马虎啊
    看来以后要在思考上加强了
     
    顺便告诉你
    文章中有错别字
    自己找吧
    哈哈
     

  2. perngshyang says:

    果然观察入微!有错别字吗?我还是找不着!

Leave a comment